微信公众号

董秘信箱:000886@hihec.cn

创造自我 分享成就 超越自我

建设美好新海南

首页  >  公司资讯  >  图片新闻

首页  >  公司资讯  >  图片新闻

公司资讯

奋楫争先正当时|乡村振兴驻村归来,他们这样说

发布日期:2021-09-10

  

  在建党百年之际,海南高速推出“奋楫争先正当时”专栏,展现新时期公司一批先锋模范勇担使命、奋力拼搏、矢志奉献的故事,引领广大干部职工学先进、当先进,以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劲头,创造更优异的成绩,续写更精彩的新篇章。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根据中共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部署要求,2019年2月,海南高速选派3名优秀干部职工组成海南高速第一支乡村振兴工作队,分别驻扎在儋州市雅星镇陀骂村、富仍村和乐贺村委会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从2019年2月到2021年2月,在海南高速党委和雅星镇委镇政府的领导下,海南高速乡村振兴工作队认真履行本职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战略目标,团结当地村委会党员干部群众,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十抓十好”各项工作,在乡村振兴人居环境、脱贫攻坚工作中都发挥积极的作用,得到了被帮扶村百姓的一致肯定和好评,三名队员也都被评为了“儋州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关于两年的驻村工作,他们总结了几句心得。
 
  从左至右依次为金俊、蔡兴珍、吴其琳
  
  金俊:既要永葆工作热情,又要坚持学习探索
  
  金俊派驻儋州市雅星镇后,先任驻镇乡村振兴工作队副队长(挂职镇委副书记),兼贫困村陀骂驻村工作队队长、陀骂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后又受命任雅星镇脱贫攻坚陀骂片片长(负责三个脱贫攻坚振兴中队的管理工作)。驻村两年期间,身兼数职,工作管理涉及的范围内容广泛,不仅工作任务繁重,还需要掌握了解大量的专业知识。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金俊利用业余时间,充分发挥自己学习热情,深入学习习近平“三农”思想及扶贫开发和美丽乡村战略思想,强化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驻村工作、环境卫生、厕所改造、生活垃圾分类等方面的知识学习,有效提升了业务水平,为圆满完成两年的乡村振兴任务提供了强大的知识助力。
  在金俊驻村工作的两年间,陀骂村完成年度减贫任务,实现全村脱贫,退出贫困村行列,贫困村民住房、教育、医疗都得到了实在的保障,全村青壮劳动力基本外出务工,村民收入稳定还略有提高。人居环境整治大有改善,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不断提高,自觉做好门前卫生三包,在村里已基本见不到垃圾乱丢、污水横流的局面现象,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也取得阶段性的胜利。
  在看得见的良好成效中,饱含着许许多多驻村干部的辛勤付出。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年,也是三年人居环境整治的收官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厕所革命”工作的重点任务年,受疫情的影响,要如期完成全部贫困人口的脱贫工作,同时又要改善村里人居环境,时间紧、任务重,为了高质量完成任务,金俊在无数个周末、节假休息日都无法正常休息。
  对此,他说:“也不是只有我自己,几乎驻村的干部都是这样的。喊累的时候是肯定有的,但是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保持对工作热爱,看到了自己的劳动成果,这点苦也不算什么。”

  
  金俊入村检查厕所改造工作

  蔡兴珍:实干兴“村” 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为村民办实事

  蔡兴珍被派驻儋州市雅星镇富仍村委会开展驻村工作,是富仍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在两年任期里,他坚持吃住在村,坚持务实工作作风,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对乡村振兴工作进行认真调研,深入研究贫困村民反映最强烈、最关切的问题,一心一意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
  脱贫攻坚是重中之重的任务,蔡兴珍以“背水一战”的干劲和“严实”的工作作风,联合帮扶责任人、镇驻点干部、村两委干部全力以赴抓实抓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他们不仅顺利完成脱贫目标任务,完成了贫困户无失学辍学、医疗报销比例全达标、住房无危房、日常用水水质安全合格的“三保障一安全”任务,还开展贫困劳动力务工专项行动,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至少有1人实现就业,同时,开展了“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以实际行动助力贫困群众增收,并积极组织开展省级、县级脱贫光荣户评比、“夜校+有奖问答”“脱贫靠奋斗、致富感党恩”等活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激励贫困户主动甩掉“等、靠、要”思想,增强贫困群众脱贫信心,助力富仍村顺利摘掉贫困帽。
  为了提升乡风文明水平,美丽村容村貌、丰富乡村精神文明内容、打造和谐秀美新农村,蔡兴珍联合村党支部成立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机构,重点推进厕所革命和黑臭水体治理及村容村貌整治工作,致力于营造干净整洁的乡村环境。通过充分调研村民需求,蔡兴珍向海南高速申请捐建在富仍村委会大荣村建设一个标准篮球场,为村民打球、唱调声等文体活动提供了场地,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得到了村委会和村民的一致好评。
  谈及两年的驻村工作,蔡兴珍说:“虽然取得一点小成绩,但不足之处还有很多,今后会不断加强学习,取长补短,即使不再驻村,也要换一种方式,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吴其琳、蔡兴珍正在探讨工作
  
  吴其琳:在哪工作都一样,干就对了!
 
  雅星镇各村委的乡村振兴工作任务基本是一样的,既要助力脱贫攻坚,又要开展疫情防控,还要落实“三保障一安全”、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2019年2月,吴其琳一到驻点乐贺村委就立即全身心投入新的工作岗位。在驻村期间他采取“打入内部”的方式,通过多次走访村民农户,积极了解熟悉农村的工作特点,主动向村干部了解各村小组的具体情况,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一项项工作。
  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初期,吴其琳利用自身与当地村民“打成一片”的优势,会同驻点干部联合当地村委干部,顺利劝散了正在筹备的“大拜年”聚会,有效保障了当地村民的健康安全。
  与村民“打成一片”的优势除了跟他们好说话,还能听到他们的真心话。缺少文体活动场地是开展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绊脚石,通过日常的沟通交流,吴其琳深切感受到了村民对文体活动的渴求,但却苦于没有开展活动的场地。为此,吴其琳特向海南高速申请捐建文体公共设施,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海南高速党委共向乐贺村委捐资80多万,在乐贺村委茂花村建造文化室及广场、篮球场等公共文化设施。目前,篮球场和文化室均已投入使用,为村民劳作之余增添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说起驻村工作心得,吴其琳说:“我是个老同志了,可能思想不够新潮,但是我知道,无论在哪、做什么,都要严守规矩,还要以身作则,才能把工作干好。总之,干就对了!”

 



版权所有© 海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蓝天路16号高速公路大楼

邮政编码:570203 电话:(0898)66799790 传真:(0898)66790647 琼ICP备11001391号-3

电脑版 | 手机版

版权所有© 海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蓝天路16号高速公路大楼

邮政编码:570203

电话:(0898)66799790

传真:(0898)66790647

琼ICP备11001391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