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董秘信箱:000886@hihec.cn

创造自我 分享成就 超越自我

建设美好新海南

首页  >  企业文化  >  企业风采

首页  >  企业文化  >  企业风采

企业文化

不拘一格纳人才 打造高质发展智力引擎

发布日期:2020-05-12

不拘一格纳人才 打造高质发展智力引擎

——海南高速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侧记

  “人才聚,事业兴”,在海南建设自贸港的背景下,为紧抓发展机遇,海南高速通过深化人才制度改革、优化发展环境,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近年来,随着系列引才、育才创新举措的落地,公司人才队伍配置实现优化,综合能力逐步提升,为公司高质量转型发展进一步提供了智力支撑。

.近年来,公司人才队伍配置优化,综合能力逐步提升

   

  内培外引 不拘一格纳人才

   

  2018年中央赋予海南打造“三区一中心”的新战略定位,旅游、健康、体育等产业迎来重大历史机遇。顺势而上,海南高速在深耕房地产、酒店等原有业务的同时,向“大旅游、大健康”产业布局。然而转型发展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大,如何集聚人才,成为公司面临的一大挑战。

 

  “打破传统思维,不拘一格纳人才!”海南高速领导班子审时度势,决定以内部培养、外部引进为渠道,以人才制度改革为支撑,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

 

  在内部培养上,海南高速充分挖掘内部人才潜力,在对总部八成以上员工进行访谈调研后,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大力开展培训,同时对取得职业资格、技术职称的专业技术骨干给予认定及补贴,鼓励员工提升专业能力和改善知识结构。

 

  在外部引进上,公司开辟了丰富多样的招聘形式,公司领导及人力资源部相关人员更先后赴北京、武汉等地,积极引进战略投资、法律事务、财务管理等领域高素质人才。2018年,公司还对开发的部分商品房进行重新装修,打造成可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筑巢引才,为人才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

 

  “在2018年海南‘聚四方之才’北京招聘会上,海南高速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国华率队现场坐镇,且展位布置、招聘流程等非常专业,让应聘者切身感觉到公司对人才很重视。”去年1月入职海南高速战略投资部的邢晋表示,公司对人才的重视是自己选择应聘的一大原因。

 

  因在项目开发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与资源,邢晋入职不久后被调至儋州东坡雅居公司任运营总监。在儋州东坡雅居公司,邢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与团队的共同协作下,大力推动了房地产项目的产业导入工作。在项目一线的经历也拓宽了邢晋的知识面。邢晋表示,公司对人才的重视不仅体现在引进环节,更体现在对人才后续培养与发展的关注上,例如员工入职后,公司会结合业务需求、员工个人能力提供岗位二次调整的机会,以及有关人才流动的相关制度等,都为员工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创造了更多机会。

   

  制度创新 搭建广阔发展平台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离不开科学的“引、用、育、留”制度体系。畅通人才成长路径,为其搭建更广阔的平台,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是海南高速人才制度体系改革的一大特色。按照原来的行政职务序列,人才仅能通过行政职务提拔实现晋升,发展渠道单一且竞争激烈。为改变此局面,海南高速创新地实行双序列职务体系和宽幅薪酬体系,在原有行政序列之外,开辟出一条专业岗位序列,优秀员工也可通过提升专业能力获得薪酬增长,进一步丰富了员工的晋升路径,拓宽了发展空间。

 

  实行发展双轨制和宽幅薪酬体系后,员工的薪酬与业务水平、业绩贡献更紧密挂钩,有力激励其明确发展定位,在合适的位置上发挥更大作用。

 

  “增设专业岗位上升通道,让我在专业化发展上更具有信心和激情。”在公司工作13年的经营管理部员工包双雁说道。包双雁持有道路与桥梁高级工程师职称,还获评“海南省其他类高层次人才”。2019年负责采购管理后,包双雁通过加强专业储备,不断规范公司采购管理工作。她表示,公司不断发展且涉及的领域很多,一个人要掌握多个领域的专业知识,而目前专业化发展有很好的环境,除了已储备的专业知识外,还可以结合公司的发展需求,探索发展第二专业,并不断深入钻研,逐渐在重要领域成为资深人员。

 

  “公司在薪酬制度上不断创新,做到以能力定级定薪,并配套清晰的晋升机制,起到了良好的激励作用。”入职公司1年多的文旅公司员工张文渊说道。文旅公司团队自去年成立以来,以极强的干劲和凝聚力不断推动文旅项目开拓取得新进展。在张文渊看来,文旅公司员工拼搏的动力不仅因为对项目的热爱与激情,背后也离不开公司提供的成长平台。

 

  在新的晋升机制与薪酬体系下,公司干事创业氛围越发浓厚。为形成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局面,公司还设立了《专项奖励制度》,对为公司经营做出特殊贡献或有突出表现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

   

  化环境 打造发展智力引擎

   

  近年来,海南高速先后引进的战略投资、法律事务、财务管理、项目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各类高素质年轻人才40多人,同步,各类专业培训也促使人才队伍知识结构进一步优化。

 

  “人才制度改革的成效正在逐步显现”,人力资源部相关人员表示,优秀人才的陆续加入及各项人才发展举措的落地,使公司人才队伍焕发新的活力,其中一大突出表现是公司干部队伍开拓创新的动力很强,在带头人的作用下,更多骨干冒尖,并汇聚成团队力量,在公司转型发展中发挥关键作用。

 

  2019年,通过内部推荐、外部招聘新建立起的团队,相继助力公司转型发展打开新局面。在新开拓的文旅业务领域,2019年9月,在公司党委的支持及文旅公司团队的努力推动下,海南高速与文昌市政府签订海南滨海国际体育文化旅游项目。2020年2月,海南高速与文昌市政府召开项目座谈会,就项目开发思路进行交流。当前项目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中。

 

  在原有的房地产业务领域,2019年初,刚搭建起的儋州东坡雅居公司团队以崭新面貌推动项目重启工作,不仅有力破解项目历史遗留问题,更逐步建立起产业导入资源库。

  如何为公司转型发展和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国华曾提到,要引培结合、分类施策,塑造公平公正的职业发展路径,营造良好的人才环境,保证人才引得来、留得住、促发展。

 

  当前,海南高速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公司将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为抓手,持续加强招才引智工作。

 

  结合目前的改革经验,海南高速正加强总结,推进人才制度改革向各下属单位全面深入渗透。根据《海南高速2018-2025年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公司还将围绕人才队伍优化,结构更趋合理;人才培养高效,机制更趋完善;人才评价合理,体系更趋科学;人才激励有效,体系更趋完善;人才快速成长,推动业务发展五大目标,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结构合理的专业人才队伍,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及公司高质量转型发展造就更强劲的智力引擎。(记 者 陈海丹)



版权所有© 海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蓝天路16号高速公路大楼

邮政编码:570203 电话:(0898)66799790 传真:(0898)66790647 琼ICP备11001391号-3

电脑版 | 手机版

版权所有© 海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蓝天路16号高速公路大楼

邮政编码:570203

电话:(0898)66799790

传真:(0898)66790647

琼ICP备11001391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