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董秘信箱:000886@hihec.cn

创造自我 分享成就 超越自我

建设美好新海南

首页  >  企业文化  >  企业风采

首页  >  企业文化  >  企业风采

企业文化

打造外语学习新高地 更好服务自贸港建设

发布日期:2020-07-22

打造外语学习新高地 更好服务自贸港建设

——海南高速提升员工外语水平行动侧记

谭佳莹 陈海丹

海南高速为员工搭建英语学习及应用的平台

 

  公司高层领导用英语作活动致辞,员工化身英语内训师、办公室标牌及食堂菜谱实行双语制、英语公众号开通上线……这一系列新变化,是海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全面提升员工外语水平行动的缩影。

 

  自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以来,海南迎来了建设自由贸易港的重大历史机遇,2018年底,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省全面提升公民外语水平行动方案的通知》,海南高速迅速响应,制定印发了《海南高速提升员工外语水平行动计划》(以下简称《提升员工外语水平行动计划》),专门成立了公司英语学习工作组,由公司领导牵头负责,抽调职能部门和下属单位英语、法语等外语人才,高位推进,专业运营,力抓员工外语水平提升工作。

 

  一年多以来,公司开办英语沙龙、培训11期,累计500余人次参加;公司高管参加线上英语培训近300学时;公司公众号推送双语文章上百篇、浏览量过万;2020年“三八”妇女节,海南省工会联合会举办的英语演讲比赛中,公司3名员工包揽前三,其中2名员工晋级由省妇联主办、海南省青少频道承办的“我与自贸港共成长”演讲比赛英语组决赛,并斩获佳绩。公司也是本次演讲比赛英语组唯一晋级决赛的省属国有企业。 

  

  盘活人才资源 培育内部翻译团队 

  

  在公司领导的部署下,公司英语学习工作组汇聚了一批有国外留学经历、英语能力优秀的员工,充分发挥其在英语方面的积累与优势,推动开展《提升员工外语水平行动计划》的各项工作。

 

  随着海南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公司开展境外调研的需求不断增长,英语学习工作组承担起了公司相关业务国外资料的收集、翻译工作,畅通了跨国学习调研渠道。在公司文旅项目的拓展中,英语学习工作组翻译的多篇有关国际海上休闲旅游产业运营、盈利模式的文章,为项目规划提供了国际经验。

 

  “对国外产业资料进行收集、翻译,既有利于公司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也有利于我们开拓视野、提升英语应用能力”,英语学习工作组成员郭秀嫔说道。郭秀嫔曾参与翻译过《顶级银行家》,她表示,翻译外文将英语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达到了学习与应用相互促进的作用。

 

  发挥英语学习工作组的团队力量,公司办公场所标牌、食堂菜谱实行双语显示,公司网站、报刊、微信公众平台也开辟了多个英语角,以英文形式宣传公司及分享知识,公司学习英语的氛围愈发浓厚。

   

  结合不同层次需求 推行定制化学习

   

  为整体提升员工外语素养与沟通能力,公司以英语学习工作组为抓手,每月推出英语沙龙活动,公司领导班子轮流出席活动,在首场英语沙龙活动上,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国华用娴熟的英语作致辞,并与大家交流互动,极大鼓舞了员工参与英语学习的热情。

 

  结合员工在工作中不同程度的英语提升需求,公司还推行定制化英语学习。针对公司酒店板块员工涉外服务需求,英语学习工作组成员化身内训师,结合员工英语基础及行业特点编制长期课程,着力开展酒店员工外语接待能力培训。针对商务英语学习需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公司邀请专业培训机构,开设涵盖商务日常表达、商务电话交谈、自贸港相关对话等主题培训。对于个性化的英语学习需求,公司还通过举办英语专题讲座或推荐入门级软件,帮助员工提升英语水平。

 

  “得益于在公司英语活动的锻炼与积累,我在在职研究生英语考试中拿了个好成绩”,公司员工谢军表示,各层次的培训为英语学习及应用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对自己英语水平提升帮助很大,除了这些培训外,自己还坚持每日在线上学习英语,巩固学习成果。

   

  持续创新形式 积极融入自贸港建设

   

  海南自贸港建设正迈入新阶段,国际化进程也将加快。海南高速将不断完善员工外语学习体系,建立外语培训长效工作机制,持续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及外语交流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自贸港建设中扛起国有企业的担当。

 

  近期,公司还为员工购买了海南省教育厅、省委宣传部指导编制的《海南省全民学外语丛书——英语学习300句》,通过授课+音频的方式,强化大家的英语听说能力。下一步,公司还将探索“走出去”的形式,通过举办开放式的特色英语沙龙活动,加强与其他企业员工在外语提升上的交流学习。同时,公司还将推动英语能力突出的人才参与到国际活动的外语服务中,为促进自贸港国际交流合作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 海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蓝天路16号高速公路大楼

邮政编码:570203 电话:(0898)66799790 传真:(0898)66790647 琼ICP备11001391号-3

电脑版 | 手机版

版权所有© 海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蓝天路16号高速公路大楼

邮政编码:570203

电话:(0898)66799790

传真:(0898)66790647

琼ICP备11001391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