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董秘信箱:000886@hihec.cn

创造自我 分享成就 超越自我

建设美好新海南

首页  >  最新专题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首页  >  最新专题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认识海南国防基地 筑牢爱国拥军根基

发布日期:2021-09-09

 

  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

  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始建于1952年,位于海口市琼山区云龙墟,占地面积15亩,旧址原为“六月婆”庙场址,因1938年12月5日琼崖工农红军在此改编为“广东民众抗日自卫团第十四区独立队”而得名。云龙改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琼崖革命武装斗争史上的重大事件,也是琼崖国共关系史上的重大事件。云龙改编标志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在琼崖的胜利,反映了琼崖人民要求团结抗日的共同愿望,增强了人民群众抗日的信心。

  秀英炮台

  秀英炮台建于清光绪十七年(1891年),总占地面积2.14万平方米。在“中法战争”时期,法国侵略者屡次进犯我国边境重镇镇南关,海南岛孤悬海外,形势万分危急,不久,张之洞临琼视察防务,看了海口的地形后,下令在秀英村海域咽喉要塞处建造炮台,以御海上来犯之敌。历时四年之久,炮台建好,张之洞呈报清政府批准从德国购买克虏伯大炮,安装在五个炮位上,该炮后膛装弹,撞击式点火,射程十余公里,为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大炮,它与广东虎门、上海吴淞、天津大沽口并称中国晚清“四大海岸炮台”,为我国重要的海防屏障。

    秀英炮台挂牌“海南省国防教育基地”,有利于更好的展现中国“反抗帝国主义,捍卫民族团结”的历史,在国防教育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

  海口市综合训练基地

  海口市综合训练基地,又称海口市国防教育基地、海口市人防疏散基地。占地200多亩,平时可作为民兵训练、国防教育、各类军政培训场所,在应急、战争时可作为应急避难和人防疏散场所,可疏散安置约2万人。配备有室外射击场、兵器模拟展览厅、模拟对抗训练室、国防教育展厅和室内实弹射击靶场。

  三亚梅山老区革命烈士陵园

  梅山老区革命烈士陵园是三亚市一座功能齐全的革命烈士陵园,陵园面积6000平方米,由大门、广场、八角亭、碑志、纪念碑、烈士墓园组成。始建于1979年4月,安葬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牺牲的九位无名烈士遗骸。

  三亚濒临南海,战略地位特殊,提高全民国防意识意义重大。梅山老区革命烈士陵园作为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的基地,对铭记崖县革命斗争史、激励干部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和忧患意识起到重要作用。

  儋州烈士陵园

  儋州市革命烈士陵园位于儋州市那大镇城区西面2公里处的三角岭,由儋州市人民政府于1993年投资700万元兴建,占地面积100亩,主要建筑有革命英雄烈士纪念碑、人民公园牌坊、纪念碑文、纪念亭等。儋州市红色革命政权,早在1926年4月就建有共产党的基层组织中共泊潮支部(又称农工支部)等11个,同时在新州镇成立县特别支部。1927年7月成立中共儋县县委。儋州的武装斗争是琼崖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重要组成部份,儋州人民从大革命时期开始,经过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共献出宝贵生命的有2万余人。

  德园

  德园原地为部队营区,该部队2011年起将鱼塘和菜地进行园艺化改造,精心设计兴建了一座通透式文化公园。园区主体是朱德纪念亭。1957年1月,朱德元帅莅临海南儋县(今儋州市),期间亲临该部视察。

  文昌市张云逸纪念馆

  张云逸纪念馆,坐落于海南省文昌市,为纪念张云逸将军诞辰100周年而建。馆内矗立着5米高的张云逸大将全身铜像,栩栩如生地呈现了张云逸将军的戎马英姿。张云逸将军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北伐战争;1929年与邓小平同志一起领导广西百色起义;1955年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将军衔,接受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以及一级解放勋章。

  南阳人民英雄纪念碑及革命斗争纪念馆

  南阳是海南著名的革命根据地、抗日模范乡,在大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南阳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敌人浴血奋战,前仆后继,不屈不挠,坚持斗争,为海南人民的解放事业付出了巨大代价。南阳人民英雄纪念碑始建于1952年,原址位于文昌市南阳墟街中心,因年久失修,1989年迁建于文城镇南新村委会金花岭山脚下,建有正门、围墙、纪念碑、纪念亭、侧亭等,总占地面积2419平方米。

  琼海市周士弟将军纪念馆

  周士第将军纪念馆建于1995年,馆内展出周士第将军参加革命活动的照片、文献资料和文物,形象、生动地反映了周士第的生平和历史功绩。周士第1900年9月出生于海南乐会县(今属琼海市),是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优秀军事指挥员。他参加过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八一南昌起义、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解放后致力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设事业,是中国无产阶级军事家。周士第为我军的创建,为打败日本帝国主义,为消灭蒋介石军队,为我国人民的解放,立下了卓越的功勋。毛泽东曾称赞他有无产阶级共产主义的坚定性。周恩来赞扬他是一个好同志。

  万宁市革命烈士陵园

  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里,万宁人民同全国人民一样,深受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双重压迫,长期以来进行了各种形式的反抗斗争。为纪念在革命斗争中英勇献身的人们,万宁县人民政府于1961年秋建立了革命烈士纪念碑和两个纪念亭。1991年修葺扩建为万宁县革命烈士陵园,为市级保护建筑物。2008年,市政府又将陵园扩建修整为公园,成为群众休闲场所。

  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

  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位于海南省五指山市毛阳镇毛贵村,曾是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的大本营——琼崖区党委等机关的驻扎地,被称为海南的“西柏坡”。

  母瑞山革命根据地

  母瑞山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琼崖党组织创立并坚持武装斗争的革命老区,是琼崖革命的摇篮。中共琼崖特委、琼崖苏维埃政府和琼崖革命两次转入低潮时,是母瑞山革命根据地两度保存了革命的火种,为琼崖革命武装斗争23年红旗不倒立下了不朽的功勋。母瑞山革命根据地对普及国防教育,增强全民的国防理念,进一步发扬爱国拥军的优良传统将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玉包港登陆作战纪念园

  70年前,为主力部队解放海南大规模渡海登陆作战创造有利条件的玉包港渡海登陆战斗,就是从这里打响。

  陵水苏维埃旧址

  陵水苏维埃旧址原为琼山会馆,始建于民国十年,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不久,琼崖第一个红色政权——陵水县苏维埃政府就在此诞生,在这里重新点燃了全岛革命斗争的火种。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白沙起义纪念园

  白沙起义纪念园位于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红毛镇番响村,建于1987年,占地13340平方米。白沙起义是海南黎族苗族人民抗日斗争的一个伟大壮举。为了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国民党反动派的残酷压迫,1943年8月12日,以黎族首领王国兴为首的黎族苗族人民在原白沙县举行了白沙起义,并主动寻找共产党。白沙起义的胜利,为当时中共琼崖特委、琼崖抗日独立纵队进入五指山地区,创建五指山革命根据地,创造了极为重要的条件,为琼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极大的贡献,在中国少数民族革命斗争史和中国人民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版权所有© 海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蓝天路16号高速公路大楼

邮政编码:570203 电话:(0898)66799790 传真:(0898)66790647 琼ICP备11001391号-3

电脑版 | 手机版

版权所有© 海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蓝天路16号高速公路大楼

邮政编码:570203

电话:(0898)66799790

传真:(0898)66790647

琼ICP备11001391号-3